DE

长长久久

  娜×你,feat.楷灿

  

  crush,这个词语出现之后,你终于找到了最适合形容自己感情的定义。

  短暂的热爱。

  你好像就是这样,不管对事,还是对人,总是三分钟热度。

  

  新目标是网课期间看到的同学。

  一起打开摄像头的时候,他黑得很明显,也帅得很突出。

  一节选修结束,笔记本空荡荡的,脑子里却塞满了他戴着耳机漫不经心抬起的眉眼。

  “干嘛呢?”

  罗渽民刚下课就注意到你托着下巴傻乐,电脑自动锁屏了都没发现。

  “没什么,该吃饭了?”

  对于他自然推门进来的动作,你已经习以为常了,转着椅子看他。

  “……我是你保姆吗?”

  罗渽民无语。

  但还是转身去了厨房。

  

  他是你发小,互相见证过对方最想毁灭的黑历史,一路吵吵闹闹近二十年了。

  考大学时为了摆脱对方,都报了外地。

  偏偏这该死的默契又将你们凑到了一个城市。

  网课期间,本地的舍友都回家去了。你觉得冷清,想出去跟人合租,被爸妈知道了。双方家长一合计,罗渽民就被打包丢过来跟你一起住。

  美名其曰,互相照顾。

  对此,罗渽民表示很不服气。

  “从咱们认识,你什么时候照顾过我?”

  往嘴里扒着饭,你含含糊糊地反驳。

  “我不是帮你推过秋千吗?”

  “咽了再说话!”他嫌弃地递过来一张纸,按在你嘴边。

  “你还好意思提?幼儿园的事你说了十几年了!”

  “那也算我照顾过啊!再说了,小学我还帮你打过那个说你像女孩的家伙。”

  随意擦了一把,团成团捏在手心,你又想起一件。

  “是啊。”不提还好,一提他都气笑了,“然后下个星期,全校都知道有个罗渽民长得像女孩了!”

  “那不是……老师说检讨要写清楚错在哪儿了……”

  心虚地又扒一口饭,拒绝再对话。

  罗渽民看你恨不得把头埋在碗里,冷哼一声,也没再揪着不放。

  毕竟,这种辩论每天都会发生。

  他敢肯定,世界上再没有像你这种让人头大的女生!

  

  选修课的课时即将修满,你对那个黑皮小哥的兴趣也越来越浓。

  终于赶上老师点名抽答。

  “李楷灿。”

  语音连通的那一刻,久坐的昏沉一扫而光。

  他声音真特别。

  你又找到了一个喜欢他的理由。

  侃侃而谈,流利的回答,一听就知道有在好好听课。不仅老师露出了满意的笑容,你也忍不住悄悄为他鼓掌。

  大约在一众静坐的同学中有点显眼,他似乎看到了你的动作,盯了一眼镜头,笑了。

  一瞬间,你甚至觉得两个人隔着屏幕和漫长的网线对视了。

  多巴胺似乎爆表了。

  你确信自己陷入了爱情。

  

  “不,你只是心血来潮。”

  罗渽民听着你手舞足蹈的描述,头都没抬一下,平静得很。

  “喂,你要不要每次都泼我冷水!”

  不高兴地瞪他。

  “上次那个打篮球的,你也说对人家一见钟情。”

  他从游戏里抽出空来,瞟你一眼。

  “你呢?一个月没到,就不想聊了。搞得他天天来骚扰我,让我帮你们搭线。”

  “你把他删了不就行了!真是的,我都跟他说清楚了!”

  不想听这种烦心事,你嘟嘟囔囔地回屋,逃避话题。

  “嘁。”

  罗渽民看着你的背影,敛住眼底神色。

  “不负责任。”

  

  选修课结课前要交作业,老师就根据视频里的小方格现场分了组,每组四个人。

  幸运的是,你恰好跟李楷灿一组。

  因为他课上的出色表现,大家推他当组长,分配任务的工作也交到他手里。

  他也不负众望,先听了大家擅长的部分,合理地划分了环节,自己留下了最繁杂的收集和整理资料。

  小组会议,你看到了他这样靠谱的一面,暗暗肯定,他果然是你喜欢的类型。

  “所以,你看人究竟是什么标准?”

  在一旁围观的罗渽民发出真诚的疑问。

  “……感觉?”

  你也说不清楚,但是喜欢一个人,应该从第一眼就能感觉到吧?

  罗渽民难得没嘲笑你这模棱两可的答案,只静静看了看你绯红的脸颊,若有所思。

  

  因为小组作业,不可避免地和李楷灿有了更多联系。

  “珍妮,你的表格做得很清晰,帮了大忙!”

  他很会夸赞,带来的永远是积极的情绪。所以捧着手机笑一会儿,又努力投入学习,反反复复,成为了你这段时间的常态。

  罗渽民隔着门也能听到你聊天时雀跃的声音,默默调大了耳机的音量。

  这老师讲课怎么这么无聊。

  让人忍不住跑神。

  

  本以为这网课会一直上到寒假。结果没想到只剩最后一个月还要回学校。

  想到小组作业最后总结肯定能见到李楷灿本人,你倒是没怎么抗拒开学,兴冲冲地收拾东西。

  罗渽民打着游戏看你从这屋跑到那屋,时不时就有噼里啪啦的动静,不耐地扔下手机。

  “你干嘛呢?”

  “我卷发棒呢?怎么找不着了?还有之前那瓶粉色的香水……”

  你掰着指头想一会儿,数出一堆东西。

  “都跟你说了别乱丢东西。”

  他无奈地站起来,没多久就把你要的都找了出来。

  “卷发棒怎么在你房间?你偷偷用啦?”

  你八卦地笑着,想撞撞他的肩膀,可惜身高不够,只能撞到他的胸口。

  然后被他按着脑袋推远。

  “是谁非说我房间的光线好,总进来化妆?还要我提醒你?”

  “哈哈,忘了,谁呀?我不知道。”

  果断不认,拿着东西就走。

  “……”

  今晚就把房门反锁!

  

  不过最后还是没带走,一是收拾的太多根本拿不动,二是房租没到期,不住宽敞的屋子去挤宿舍?你才没那么傻。

  “那你还收拾这么多?”

  看着屋里堆的三个箱子,罗渽民扶额叹息。

  “你放假不回家啊?”

  理直气壮,你得意自己早想好的理由。

  “行,回家你自己拿。”

  罗渽民冷笑一声回了房间。

  完蛋了,惹他干嘛!

  不过比起哄他做苦力,眼下更重要的是,马上就要见到李楷灿了,穿哪件衣服才好呢?

  你苦恼地望着箱子,还是得打开。

  

  罗渽民听着脚步声来来去去,却没有一次驻足在门口。

  决定要反锁的房门,还是虚掩着。

  只是,始终没有人推开。

  手指在手机上无意识地乱划着,短视频里的人笑得夸张,他只觉得吵闹。

  有种被困住的错觉。

  

  和李楷灿的第一次会面,像你想象中一样完美。穿着裙子,挂着甜美的笑脸,靠近他时若有似无的巧克力香气。

  一切都是那么恰到好处。

  你如愿在他眼里看到一闪而逝的惊艳。

  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。

  果然,小组作业上交之后,你们还保持着联系。时不时分享一些日常,他在你心中的形象渐渐丰满起来。

  乐观爱笑,关键时刻非常靠谱。

  因为他层出不穷的sense,你很容易就被他占据了全部心神。

  等到打开冰箱拿饮料摸了个空,才发现好久没见到罗渽民了。

  “你最近怎么神出鬼没的?”

  在沙发上一直坐到晚上十一点,才听见他开门的动静。

  钥匙细碎的声音一顿。

  “……怎么还不睡?”

  发觉他回避了你的问题,心里有点异样,没了好好说话的心情。

  “不说算了。”

  罗渽民揉了揉手腕,没再解释。

  你等了一会儿,他还是没说什么,反而径直去了卫生间洗漱。

  这不公平。

  明明你有什么事都会跟他讲,他为什么可以不说话。

  回了房间越想越气,决定跟他冷战三小时。

  所以,当他来敲门,问你吃不吃夜宵时,你很有骨气地拒绝了。

  可是,他没有像往常那样直接推门进来,嗤笑着‘爱吃不吃’。明明就站在门口,却沉默地吓人。

  你的心提起来。

  “我放在门口了。”

  良久,轻轻的,碗底落在地板的声音。

  再就是,他房门关上的声音。

  你打开门,只看到了门口的一碗素面,和对面紧闭的房门。

  茫然地握紧了门把手。

  第二天,填满的冰箱,一如既往,全是你喜欢吃的。但是,总觉得有什么不一样了。

  

  跟李楷灿一起去喝咖啡。应该算是第一次约会吧,你特意打扮了。只是,没想到会在约定的咖啡厅里见到罗渽民。

  点单的时候,对着他竟不知道该说什么,还是他先开口。

  “焦糖拿铁,还是半糖?”

  “三分吧,最近减肥。”

  过于熟稔的对话,让旁边的李楷灿一愣。

  “或许,珍妮经常来吗?”

  “不是,这是我朋友。”

  摇摇头,你跟他介绍罗渽民。

  咖啡店生意不错,后面已经有排队的人了。罗渽民打断了你们的闲聊,“麻烦这位客人先点单。”

  语气莫名有点冲。

  李楷灿看他一眼,没计较,点了杯美式。

  等咖啡端上来,李楷灿喝了一口就皱起眉来。

  “怎么了?”

  “这咖啡……”

  想到了什么,他突然笑起来,把杯子推给你。

  “要不要尝尝?”

  “嗯?”

  虽然有点困惑,但还是拿起杯子,刚准备喝,就听见罗渽民嘲讽的话。

  “让别人喝你喝过的东西,不合适吧?”

  手里的杯子突然变得尴尬起来。

  “你以什么身份提醒我呢?工作人员?”

  李楷灿的视线从他脸上扫过,他可是看得清清楚楚,你刚要端起杯子,这个罗渽民就从柜台后面冲出来了。

  “楷灿,他是我朋友!”

  你不知道他还会说这样稍显刻薄的话。

  “朋友?”

  李楷灿笑了笑,“珍妮,我觉得我们对于彼此的了解还不够,今天就到此为止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李楷灿走了。

  留下你和罗渽民一站一坐,面面相觑。

  “你在这儿等着我,我们一起回去。”

  被老板一叫,他匆匆离开。

  刚刚受挫的你有气无力地点点头,靠在椅子里不想说话。

  看了一会儿他做咖啡的熟练动作。你又想起李楷灿递给你咖啡时脸上似笑非笑的表情,忍不住尝了一口。

  苦。完全喝不出香气的苦。

  赶紧喝了半杯拿铁压了压,后怕地望着杯子,这是放了多少浓缩啊!

  是罗渽民做的吗?

  为什么呢?

  坐在这里等他下班的这几个小时,你否定了无数的猜想。

  只剩下一个最离谱的。

  他喜欢你。

  怎么可能呢?你试图找出证据推翻这个可怕的猜测。但更可怕的是,无论怎么想,都想不出。

  一起长大,青梅竹马,你们的默契已经胜过许多情侣。即使不想承认,也无法反驳这些年因为他的照顾,你生活的各个方面都井井有条。他就像是床头摆放的那瓶香薰,不知不觉渲染了呼吸的空气。

  

  回家的路上,难得的安静。

  “楷灿那杯美式,是你做的吧?”

  “……”他沉默不语。

  你知道这是默认了。

  “为什么啊?”

  “在你眼里,我是什么呢?”

  李楷灿今天问的那句话,真切地扎进他心里,这么多年,你身边来了又去,经过了很多人。

  他知道你没定性,但是对李楷灿,你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热情,甚至可以忽略他的存在。

  喜欢很多人。

  只喜欢一个人。

  这是完全不同的意义。

  “一个陪伴长大的发小?一个可有可无的朋友?我属于哪一个?”

  被他认真的眼神盯着,你心情复杂。

  “渽民啊……”

  “渽民啊。”他慢慢拉扯出一个疲惫的笑,“你又要开始哄我了吗?每次听到你叫我名字,都是哄着我讲些好话。”

  “有时候,宁愿你和我绝交的话是真的。我狠不下的心,你替我也可以。”

  “有时候,又觉得不甘心。明明我一直在你面前,为什么会变成你恋爱的背景板?”

  “对不起。”

  你看见他的睫毛颤啊颤,最后颓然地遮住了眼睛。

  

  寒假开始以后,罗渽民就消失了。

  看到好笑的视频,习惯性点开转发,落在他头像上,才突然记起,已经不是可以随时分享的关系了。

  床头的香薰干了,香味也在消失。

  你开始想他。想从前和他做过的傻事。想自己为什么总是半途而废的爱情。

  

  “因为没有人比我对你更好。”

  庆幸还有拜年这个借口,能打破僵局。

  罗渽民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,解答了你的疑惑。

  “看。”

  是你一直很喜欢,没舍得买的那条项链。

  “打工的钱还是不太够,好在还有今年的压岁钱打底。”

  “喜欢吗?”

  他举着项链晃啊晃,珠光闪动中,俊朗的笑脸也渐渐清晰起来。

  这一刻,记忆里的小朋友撕破了外衣,蜕变成眼前的人。

  “……喜欢。”

  分不清是在说项链,还是说人。

  “但是,你怎么……”

  “我的喜欢是长长久久的。”

  他郑重地看你,笑容温柔平和。

  你一时沉溺在这样的眼神里,然后就听到了让人上火的下一句。

  “跟你可不一样!”

  “诶,不是,你怎么还拉踩啊!”

  感动都喂了狗,又开始追着他打。

  

  如果爱情有先来后到,那你大概早就看过最美的那段,所以后来的都不长久。

  不如自此收心,成全他的长久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6)

热度(192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