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

你眼光好差

  楷灿×你

  

  第一次看见当街打架,微醺的你一下子吓清醒了。

  占了上风的那人把对方掼倒在墙边,从他口袋里扯出个钱包来,慢慢打开翻查,丝毫没把突然闯入的你放在眼里。

  这也太嚣张了吧?不仅打人,还抢劫!

  但已是深夜,酒吧后面这条街上没什么人经过,你悄悄摸起包里的手机,不敢轻举妄动。

  “报警吧。”

  像是检查完数额很满意,他顺手将钱包塞进自己的口袋,脸上还带着笑。

  你咽了咽口水,握紧了手机,“那个……大哥,我什么也没看到……”

  说着,偷偷向后面挪着步子,时刻警惕他的动作。

  “胆子这么小,还敢走这么黑的路?”

  他丝毫不慌,慢慢踱着步,抬眼将你上下打量个遍。

  “你你你……你别过来了!”

  浑身的汗毛都竖起来了,你举着手机警告他,心里不停后悔为什么要抄近路回家。

  “嘁,吓唬我啊?”

  他径直夺过你的手机,在吓傻的你身边光明正大地报了警。

  

  做完笔录从派出所出来,你困得眨眼。本就喝了点酒,再加上已经过了平时睡觉的时间,保持清醒也变得非常困难。

  “喂,你怎么回家?”

  旁边的李楷灿看你这样,不好转身就走。

  对,他叫李楷灿,刚刚推搡的人在酒吧偷了他的钱包。

  而你,只是个误入的倒霉鬼。

  “呃,我打车吧……”

  看着空荡的街道,你说话也很没底气。这个时间点,应该很难打到车吧……

  “要不,我送你?”他手指勾着钥匙,华丽地转了个圈。

  “这不好吧……”

  虽然知道刚才是误会,可他一身黑把人打到墙上的那一拳着实吓人,况且一个陌生人……

  你总是有很多顾虑。

  “怎么,怕我拐你啊?”看出了你的害怕,他双手环抱又打量你一遍,“不然领你回去备个案?”

  你下意识回头看派出所,然后发觉他是在开玩笑,捏紧了手。

  “算了。”见你还是紧张,李楷灿也没了逗人的心情,“那你自己等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几分钟过去,不仅路上没车,手机上也没人接单,你难免焦虑起来。要是一直打不到车怎么办?总不能借警车回去吧!

  “真的不走?”

  李楷灿再次出现了。

  你这才知道他的车是辆小电驴。

  “……谢谢。”

  想到明天还要上班,没办法了。你咬牙坐上后座。踩上脚蹬的瞬间,他就开出去了。

  甚至来不及问问这车的电够不够。

  “你家在哪儿?”

  他车骑得快,声音都跟着风走。

  跟他说明地址的功夫,灌了一肚子的风,头更加昏沉起来。

  掐着虎口,拼命提醒自己不能睡不能睡,结果还是没抵过生物钟。

  李楷灿正专心看路,后背突然一沉,电车都飘了一下,连忙减速停车。一回头就接住了快滑下去的你,柔软的脸颊撞进手心。

  “喂,你……”

  想把你晃醒,却不想你恰巧感受到脸上的温热,轻轻蹭了蹭。

  整个手掌都软乎乎的。

  李楷灿有些发怔。

  最终,一路将你的手环在腰间,慢慢滑到了你说的地址,电也几乎耗了干净。

  

  大概感受到了家的呼唤,你在他停车后不久就醒了过来。感觉脸上痒痒的,迷迷糊糊伸手要挠,没能伸出来。两手交叠,手背上还压着另外一只大了一圈的手,将你牢牢固定在他背上。

  李楷灿察觉到掌心下的动静,以为和路上一样,是你睡着了乱动,于是又压紧了一些。

  偷偷抽出来应该是不太现实了,你尴尬地清清嗓子,尽量拉远两人的距离,“那个……我醒了。”

  听见声音,他就条件反射地松了手。

  “咳,你别误会,就是你路上睡着了……”

  “嗯嗯,我知道,谢谢你啊!”

  赶紧下车,跳过这个话题。

  “那,再见?”

  李楷灿笑了笑,显出几分腼腆。你这才恍然想起,刚刚在做笔录时听到的年纪,还是个在校大学生呢!

  “你们学校宿舍这个点是不是已经关门了?”

  “应该吧,没关系,我找家网吧呆一会儿。”

  这对他来说不算问题。

  “这样,我们加个联系方式。”他一个男孩子,也不方便让他借宿,你就想着给他转个网吧包夜的钱,也算是谢谢他送你回家。

  没想到,这人却挂上意味深长的笑,“姐姐,对我感兴趣啊?”刻意夹紧的声音,说不出的甜腻。

  “……别想太多。”

  这会儿,他打人的形象被不正经掩盖了。

  “好吧。”

  看起来还挺遗憾的。

  装的吧,臭小子就喜欢逗人!

  

  目送你上了楼,李楷灿看着电量格发愁,撑不到回学校,好在不远的地方有家网吧,借个地方充电吧。

  刚开了机坐下,就听到手机信息的提示音。点开一看,是你发的红包。

  “这是?”

  “谢谢你送我回家。”

  “打车也用不了这么多吧?”

  “……还要谢谢你路上照顾我。”

  “这么大方,姐姐不怕我赖上你?”

  这条发出去,就没了回音。

  李楷灿轻笑,收起手机。

  真不禁逗。

  

  后来,忙于工作,你也就把这个插曲忘了个干净。直到男朋友生日,约了几个朋友聚聚,去了那天的酒吧。

  “珍妮姐真的不喝点吗?今天是学长的生日啊,这样扫兴不好吧?”

  不知道是谁,把男朋友的小学妹带上了,一张嘴娇娇怯怯的,茶味冲天。

  你捧着杯温水笑笑,“明天还要上班,比不得你们在校生。”

  “……”她接不上话,转而朝着男朋友请教,“我马上该实习了,学长能不能给一些建议啊?”

  看着男朋友端着前辈的样子给她讲得耐心细致,你心里压着火,本来就不舒服的身体更是难受。

  他难道看不出这学妹根本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吗?

  “我去趟卫生间。”匆匆离席。

  

  李楷灿在驻唱的舞台上做准备,调试吉他时一低头,发现经过台下的你。刚想开口叫人,却看见你一脸不快,手里的拨片顿了顿。

  错过了时机,你已经消失在人群里。

  他摇摇头没再想,专心准备一会儿演唱的歌曲。

  你整理好心情再回去的时候,学妹已经坐到了男朋友的旁边。见他们聊得火热,你眼不见心不烦,索性盯着驻唱听歌。

  声线很特别。

  你渐渐听进去了。一曲终了,才发觉他是李楷灿。

  不知道是不是错觉,他抬头的时候好像跟你对视了。

  应该不是错觉。

  他下场不久就发来了消息。

  “姐姐,你眼光好差。”

  嗯?是说你眼神不好,半天才认出他吗?

  “可能吧。”毕竟酒吧的光线真的不怎么好,认不出也很正常吧。

  不过,“你唱得很好听。”

  “那当然!”倒真是不客气。

  看着他的回答,你露出了今晚的第一个笑容。

  “珍妮姐在干什么呢?怎么不一起聊天?”

  只不过,高兴的心情总被人打断。

  你脸色淡淡的,“没什么,回一下工作信息。”

  “这样啊,今天珍妮姐一直没有笑脸,我还以为是不欢迎我们给学长过生日呢!是不是我们打扰到你们了?”

  “没有没有,她就是工作忙。”

  男朋友出来打圆场,你顺势点头笑笑。

  但是她这句话,多少也让大家不好意思了,没多久就散了场。

  在酒吧门口送走了所有的朋友,你终于可以放松早就酸痛的腰,刚准备跟男朋友解释今天不在状态的原因,就被劈头盖脸一通质问。

  “朋友们都在,你干嘛丧着个脸,也不跟人家说话!你知不知道让我很没面子啊?”

  想说的话一下子噎了回去。

  你没想到他不仅没看破学妹的绿茶言论,甚至还在责怪你拖着不舒服的身体不够体面。

  “原来面子这么重要啊!”

  突然,调侃的声音在身后响起。

  “早知道这样,大叔你刚才结账的时候就该刷脸,酒吧说不定立刻免单了!”

  “你谁啊?有病吧!”

  男朋友怎么听不出话里的讽刺,脸都涨红了。

  李楷灿叼着棒棒糖站在你身边,一脸无辜,“不是你自己觉得面子重要嘛!”

  “多管闲事!”

  男朋友瞪他一眼,拉着你撞开他就要走。

  肩头被撞,他侧了侧身,拦住了你们的去路,脸色冷下来,“撞了人想走?”

  “你想干什么?”你是亲眼见过他收拾小偷的,有点紧张。

  他看了你一眼,突然笑了。

  “就说你眼光差。”

  揪起男朋友的衣领抵在一旁的墙上,“今天看在你女朋友的面子上饶了你,下次再遇见,大叔可要小心点!”

  他力气大,拍着男朋友的脸啪啪作响。

  但这一手也把男朋友吓住了,等他松手走远了才回过神来,嚷嚷着要报警。看他拐进酒吧的员工通道,更是色厉内荏,要回去投诉。

  “够了,回去吧!”

  生理期本就烦躁,你也不想再跟他纠缠今天的事,白着脸劝他回去。

  只是,这一路难免听他的抱怨。

  “……下次再见到那小子,你可别再拦着我……”

  你望着窗外,越发失望。

  从前学校里那个互相陪伴的人,好像渐行渐远了。

  “少生气,多喝热水!”

  李楷灿发了信息给你,内容让你有些惊讶。

  “你知道?”

  “嗯哼,比你那位大叔厉害吧?”

  李楷灿得意地转着拨片,嘴里的棒棒糖灵活地换了位置。

  “谢谢。”

  只一句客气话。

  拨片落在大理石吧台上发出清脆的响声,他应声咬碎嘴里的糖,抽出塑料棒,眉眼染上烦躁。

  “劝你一句,这大叔最好别留着过年。”

  你看见了,说不出的复杂。关了手机,不愿再想。

  三年的感情,不是说断就断。

  你们也有美好的时候。

  这条又没了回信。

  李楷灿扯扯嘴角,“嘁。”

  眼光差,还不听劝。

  

  没想到,你还在犹豫的时候,男朋友先提了分手。工作日,花了一个下午的事假,听他说完了对你的不满。

  “我不知道,你是这样看我的。”

  往日美好碎了一地。

  大约发泄够了,他也露出点假惺惺的伤感。

  “我们都成熟了,感情变了也正常。”

  你看着他的脸,找不出一丝曾经爱过的痕迹,意兴阑珊。

  “那就分手吧。”

  失望到这种程度,也没什么可留恋的。只是从记忆里摘除三年,心里难免空落落的。

  自己去喝酒排解。

  巧了,今天的驻唱还是李楷灿。

  “我没点这个。”正在吧台撑着脑袋看他在台上唱歌,酒保推过来一杯特调。

  “东赫帮您预订的。”

  “东赫?”名字很陌生啊。

  他指指台上的李楷灿,你看过去,正巧他也看过来,歪头一个wink。

  台下瞬间一片骚动。

  “东赫是我们这里最受欢迎的驻唱,长得好看,嗓音特别。倒是第一次给顾客点酒。”见你关注那边,酒保顺势跟你闲聊几句。

  “他不是还在上学吗?”

  “您了解的还挺多的。”酒保有点惊讶,“所以晚上来驻唱,不影响上课。”

  不影响吗?你不觉得。

  晚上熬夜,怎么可能不影响上课。但只是闲话几句,也没必要说得太清楚。

  “怎么不喝?怕我下毒?”

  沉思这一会儿,酒保已经安静地擦杯子去了。你也不知道什么时候,李楷灿已经从台上下来坐到了你的身边。

  “……”基本习惯了他的跑火车。你没理他,端起杯子喝了一口权当解释。

  “怎么有股中药味?”不会真下毒了吧?

  “有药味更好,治治你的眼疾。”

  李楷灿笑得很欠揍。你默默捏紧了拳头。

  “你看那边。”不等你有所动作,他扶着你的后脑勺转了个方向。

  “……什么啊?”他的手大,无名指和小指压着后脖颈,你不太自在,没心思看。

  “你真是……”他深呼吸,咽下骂人的话,凑近你,伸手指点,“六号桌。”

  虽然几乎脸贴脸,你却没了旖旎的联想。因为那桌坐着熟人——刚刚分手的前男友和他学妹。

  说说笑笑,也不乏亲昵的身体接触。

  说实话,有点恶心了。

  你拂开李楷灿的手,“不好意思,我去趟卫生间。”

  

  空腹喝酒,胃里翻滚,吐过一回之后好多了,只是眼睛多少因为难受泛着红。

  擦着手出来,李楷灿就靠墙站在不远处。听见声音,抬头看你,眉头轻轻一皱,又带出笑来。

  “借酒消愁就没意思了。”

  “没愁。”你越过他,“小孩子想太多长不高。”

  “……别提这个。”跟上你,他眼睛一转,又有了主意。

  “这样,我帮你,你请我喝酒怎么样?”

  “怎么帮?”他还不知道你分手的事,你有点好奇。

  “有样学样会吗?”

  “啊?”

  没反应过来,就被他揽着腰坐到了前男友对面桌上。

  “干嘛啊?”见他一边熟练点酒,一边牢牢箍紧了你,你手脚都不知道怎么摆。

  “等着。”李楷灿把零食推到你面前,盯紧了对面。

  率先发现你们的是学妹。

  见你就坐在对面,脸色一变,然后身子又贴近前男友些,像是宣示主权似的给他递酒。

  李楷灿等着你有样学样,结果半天没动静,低头一看,你正望着对面发愣。叹了口气,更靠近了些,亲手捏了零食喂到你嘴边。

  “?”正恶心着,嘴边就抵了片薯片,你疑惑地看他一眼。

  “吃。”他在你耳边小声解释,“不能输给他们!”

  当是竞赛呢?

  正僵持着,前男友也看了过来,仿佛依偎在李楷灿怀里的暧昧姿势,让他的脸色也有了变化。你清楚地看见了,莫名有点爽怎么回事?

  于是,顺势咬住薯片。

  就是有点大,一口没吃下。几口咬碎的样子略显狼狈,碎屑落了他一手。

  “小点儿,没气势了。”

  看着对面越来越僵硬的表情,你渐渐觉出点乐趣,催着他动。

  李楷灿的喉结在昏暗环境的掩映下滚动着。刚刚吃东西,嘴唇几次碰到指尖。湿软的触感仿佛黏在手上,让他忍不住想捻一捻。

  对面喝酒,你们喂零食。

  对面贴贴,你们也挨近。

  几轮下来,对面也察觉到你们是故意恶心人,气冲冲地走了。

  “嘁,不过如此!”

  今晚也多少喝了点酒,酒劲儿上来,你比平时更兴奋些,逼走了他们忍不住要找人炫耀。

  一扭脸,贴上了他的脖子。

  ……什么时候坐他怀里的?

  赶紧出来,“不好意思,有点喝多了。”

  “没,没事。”

  这才看清,他从耳根到脖子都红了。

  “你喝了多少?”这样子没比你少啊。

  “还没喝。”光顾着喂零食了,哪有空。

  你眨眨眼,那是,害羞了?

  你不说话,李楷灿也趁机调整好情绪,往后一靠,带着笑瞥你,“怎么样?这顿酒请的不亏吧?”

  “嗯。”不可否置,点点头。

  “这样了还不分?”

  “谁说我没分?”

  你慢吞吞地剥瓜子。

  “分了?”他猛地坐直,“什么时候?”

  “今天。”把瓜子仁放到空盘里。

  “……白演了。”他说怎么看到男朋友和别的女生亲亲我我,你半点反应都没。

  “没,我挺高兴的。”

  你笑着把瓜子仁递给他。

  “谢谢你替我出气,上次也是。”

  “……几颗瓜子仁可不算回报。”他嘟嘟囔囔的,手却诚实,乖乖拿了。

  “那你想要什么?”

  “……想到再说。”

  他避开你的眼睛,勾起唇角。

  

  报答的机会来得很快。

  李楷灿感冒了,说是没胃口吃饭。

  你下班以后买了菜,根据他发来的地址找到一个公寓。

  “你来了。”

  一开门,脸色确实不太好,额头上还贴着退热贴。

  “怎么感冒了?”推着他进门,“穿这么单薄,快进去,别再吹着风。”

  “昨天回来的时候下雨,淋了一下。”

  他顺着你的力气往里走,解释的间隙还咳嗽两声。

  “还发热吗?”你关上门,把菜放到厨房,又出来摸他额头。

  “不知道。”他窝在沙发上,没精打采的。很少见他这个样子,你难免担心,偏偏额头贴着退热贴,摸不准温度。

  “介意我摸下体温吗?”

  “嗯?”听不太明白,但还是点点头。

  于是,你伸手捧住他的脸,又用手背挨挨他的脖子。感觉温度和自己差不多,应该是退烧了。

  李楷灿愣了愣,垂下眼,挡住突然翻涌的心绪。

  “不热了,想吃什么?”

  “什么都行。”

  随便,这可不好做啊。但看他的样子,估计也不舒服,没心思想。只好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了。

  拟订好菜单,赶紧动手。

  一荤两素出锅,粥也差不多了。你转身拿碗筷才发现,李楷灿靠在厨房门边,不知看了多久。

  “好香。”他耸耸鼻子,“你很会做饭吗?”

  “还好吧。原来也不会,后来男朋友说喜欢……”突然意识到又提起前男友,止住了话头。

  李楷灿夹菜的手一顿,然后抬头冲你笑,“我会做饭,以后做给你吃。”

  特别乖巧,特别可爱的模样,你还没见过这样的他。

  陌生的心动。你鬼使神差地点了头。

  吃完饭,他的气色好了些,收拾东西的时候就在旁边帮忙。

  “我来之前还以为你是住宿舍的。”

  “嗯,以前是。”他挠挠额角,看了你一眼。

  “怎么想起来做酒吧驻唱的啊?”

  “家里穷,勤工俭学。”

  一本正经,说得跟真的一样。

  “穷,你在这里住公寓?”市中心,你是不信的。

  “好吧,就是爱好。”

  就知道!稍微好一点又开始满嘴跑火车。

  “姐姐,我是病人,不许骂我!”

  “……谁骂你了?”翻个白眼也不行?

  而且,“你之前就是这种性格吗?”怎么嗲里嗲气的。

  “对呀~姐姐喜欢吗?”

  忍不住打了个寒颤。

  他笑得前仰后合。

  就这样,一直照顾到他彻底痊愈。

  最后一天,他拉住了要出门的你。

  “回报超额了。”

  “你还算得这么细啊?”好脾气地听他说完,你觉得有点好笑,“那怎么办?”

  “还你一些。”他眼睛眨呀眨。

  “那还多了怎么办?”真不知道哪里来的耐心陪他瞎扯这些奇奇怪怪的话题。

  “那就再反过来。”

  “来来回回的,岂不是一直没完了。”

  “不好吗?”他突然露出了柔软的笑,“我们一直在一起,好不好?”

  手指小心翼翼缠住你的。

  “可是你说过,我的眼光很差。”

  “是啊,很差。”他点点头,“前男友已经证明了。”

  “那我和你在一起,眼光还差吗?”

  总是他逗你占上风,这次还不反将一军!

  “那是我眼光好。”他得意挑眉。

  “李楷灿,你就不能让我一下!”

  “好好好,你先答应我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【李楷灿】

  我眼光好,好在哪里呢?

  不管在多嘈杂的世界里都能看到你,算不算?

  永远第一个注意到你的坏情绪,算不算?

  找到一个这么好的你,算不算?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14)

热度(2715)

  1. 共13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